•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胡勝正院士2010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胡勝正院士2010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胡勝正院士的學術貢獻,主要從經濟理論與實証兩方面來探討政府的公共政策,特別是在社會保險制度與私人年金制度。他對社會保險制度有原創性的貢獻,他有關社會保險的著作不但被廣泛引用,而且也被著名財政學教科書及社會保險專書採用作為分析架構。在私人年金制度方面,他的研究闡釋了企業退休年金在勞動契約與個人財務配置所扮演之角色,以及私人年金與社會保險的互補關係。由於他對社會保險的卓越研究,第55屆國際財政學會邀請他擔任科學委員會委員,他也獲邀參與台灣國民年金制度之研究規劃。胡院士在資本市場不完整性, 以及人口年齡結構轉型對人力資本累積及經濟成長的影響,亦有獨到的見解; 另外, 他有關政府政策對房地產使用成本扭曲效果的論文,亦成為房地產經濟學的經典著作。
胡院士之學術論文發表遍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etrica,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一流國際期刊。由於他在學術研究上的傑出表現,他獲得許多學術獎項,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科會傑出研究獎」、「CIC(Big Ten plu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Academic Leadership Fellow」及「Honeywell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ward」等殊榮。
胡院士在學術行政及政府服務上亦有非常重大的貢獻。他在普渡大學任教多年並擔任過系主任,亦曾任北美華人經濟學會會長。1996年胡院士獲邀回台服務並出任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在其所長任內,他建立了研究獎勵制度,積極鼓勵同仁們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並且重視台灣的經濟政策研究;他的卓越領導使得中研院經濟所不但在學術研究及論文發表上突飛猛進,對政府的經濟政策亦提供了許多重要建言。胡院士在1997年及1999年分別擔任台灣經濟學會之副理事長及理事長,對於推動台灣經濟學界的發展更扮演了重要的舵手。
胡院士除了致力於推動台灣經濟學界之學術發展外,更將所學貢獻於公共政策之實務制定。他於2001年被政府禮聘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成為政府重要財經閣員;2004至2007年更出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主管全國之經濟建設與發展;2007至2008年轉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並成功地帶領台灣金融業渡過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胡院士將近十年政府服務經驗,充分地將學術所學應用至公共政策的制定,實足為後輩經濟學者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