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麥朝成院士2008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麥朝成院士2008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麥朝成院士的學術貢獻,主要集中在「區域經濟」及「國際貿易」領域。麥院士迄今已發表130餘篇具匿名審稿制度的期刋論文,二本專書及四篇專書論文,其中約40餘篇論文發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Economic Journal等一流經濟期刋。其學術表現不僅獨步同一輩的國內經濟學者,即使放諸經濟學門也是佼佼者。因此麥院士獲頒許多學術獎項,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教育部國家講座」、「四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商科學術獎」、「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傑出研究獎」、「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獎」等。

麥院士具備二個重要而令人敬佩的人格特質,那就是「毅力」與「執著」。麥院士生長於新竹鄉下的清寒家庭,憑著一股努力不懈的毅力,一路由新竹商校唸到台大經濟學士、碩士,再負笈美國,獲得羅澈斯特大學經濟碩士以及德州農工大學經濟博士。在留學期間,麥院士曾因沒有獎學金而被迫四處打工,這段經歷麥院士娓娓道來,聞者無不為之動容。就是憑著這股毅力,克服種種困境,麥院士終於苦讀成功。麥院士的第二個人格特質,是對學術研究的執著。從他於1976年學成返國至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服務起,儘管當時多數學者滿足於在本土學術期刋發表論文,麥院士卻致力於更艱辛的投稿國際學術期刋,始終不輟。他與陳昭南院士在1970-90年代,先後領導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帶領一批本土學者進軍國際學術期刋,為台灣經濟學界培養出許多傑出研究人才。當年三民所經濟組的學術表現,在台灣是首屈一指的,從而激勵其他學術單位奮起直追,台灣經濟學門能有今日學術研究的國際化與成就,當年麥院士與陳院士的努力居功厥偉。

麥院士對學術研究的執著,也在台灣經濟學界產生強烈的正向外溢效果。他總是以身作則,兢兢業業的從事學術研究,數十年如一日。這份執著不但影響了周遭的研究伙伴,更是對學生的最佳典範。麥院士指導過的學生,即使已為人師,與麥院士聚會的第一句話,常是被詢及「你最近做了那些研究」?這句親切平和的關切語,使學生不敢鬆懈,以免不知如何應對。這個強烈的正向外溢效果,使麥院士所處的每個學術單位,其學術表現均能突飛猛進,這可以從麥院士擔任院長期間的中華經濟研究院,以及應聘為講座教授的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的學術表現得到証明。

麥院士不僅致力於學術研究與教育學生指導後進,更將所學貢獻至公共政策的實務領域。他於1996-2002年被政府禮聘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在這段期間,無時無刻需針對現實經濟問題提出對策,供政府參考。最著名者,為在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之後,緊接著我國發生本土型金融風暴,麥院士率領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人員共同努力,花費約一個月的時間,研擬出「對我國當前經濟問題之剖析與對策」研究報告一份,供政府決策者參考採納,適時化解國內經濟危機,成功安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