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782-2791 轉 633
  • cyshen@gate.sinica.edu.tw

施建生教授2006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施建生教授2006年「經濟學傑出貢獻獎賀辭」 

施老師是國立中央大學學士、美國哈佛大學碩士。在哈佛期間曾受教於有「美國凱恩斯」之稱的韓森教授門下,親炙其風采與學識涵養。歸國後,施老師將凱因斯及現代經濟理論引入他的經濟學原理和經濟政策課程及教科書中,對台灣經濟學界的教育貢獻卓著,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使得台灣的莘莘學子能夠接受西方的經濟思潮,台灣的經濟學教育能夠與西方學界接軌,培養了台灣無數的經濟學界菁英。
施老師從事教學工作五十餘年,現仍任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顧問、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顧問。施老師曾任台灣大學教授、法學院院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經濟學系主任、經濟研究所所長、法學院院長;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客座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勒考斯校區客座教授,國票綜合證券(股)公司董事長。對台灣的經濟教育及經濟實務有傑出的貢獻。
施老師著作等身,除了教科書外,也有很多的經濟評論及經濟散文,經濟觀念介紹。主要的書籍有《經濟學原理》、《經濟政策》、《現代經濟思潮》、《偉大經濟學家熊彼德》等。其中《經濟學原理》目前共有十一版,媲美美國薩姆爾森的經濟學原理教科書,對學界長遠的影響。 
施老師年已九十,仍身體硬朗,居住於台大長興街學人宿舍,每日到對街的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室上班。亦經常散步於台大校園。與他談台灣當前經濟問題及仍能提出建言或針貶時弊,是我們台灣經濟學界的至寶。